20112菓森林讀書會

讀書會日期:2011/2/11

間:09:00~12:00

地點:ALLEY  3 CAFÉ

本月成員:鼎献老師(準備論文請假)AMY、瑀潔、倢妤、欣莉、雅馨、靖薰

本月書單︰高處眼亮

 

本月讀書會的書目是雲門創辦人 林懷民 老師的  【高處眼亮】,原先這本書應該是我們2010.12月份的閱讀書籍,但因為老師的助理雅馨,出了一點小意外,大家決定要等她復原之後再舉辦讀書會.

當天大家比預定時間早到了咖啡館,所以我是最慢到的,很反常的一改平日聚會聊天的習慣,大家彷彿參加聯考般的正在苦讀著,每個人的書內畫著密密麻麻的重點大家也一致的反應,一開始接觸這本書時的惶恐,因為許多舞蹈方面的專業之處不是大家一看就可以體會的,但經過幾次的閱讀發現得到許多收穫,一起透過讀書會來分享。

 

要把頭伸出水面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自己的位子,才能對著蒼穹憧憬夢想~林懷民

這本紀錄著 林懷民 老師闖蕩江湖四十年的所見、所聞、所思,他的徬徨、痛苦和成長,以及在發揚舞蹈理想的艱辛過程。

12月閱讀此書的同時,也是雲門發表新的舞集<屋漏痕>,我跟老師也前往觀賞了這個新的創作,整座傾斜八度的舞台上,舞者讓人驚訝的不但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定力,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還能在這樣的環境空間裡,做出各種再平面舞台裡都算是高難度的動作,傾斜八度的舞台化身為千變萬化的螢幕就如同節目單的介紹從數百種形狀各異的雲彩姿態中,精挑細選,大搞後製影像工程,終於繪成七十分鐘氣象萬千的墨色山水。林懷民再從日本旅歐作曲家細川俊夫的五十多張創作專輯中,精選出以亞洲樂器為主的七段樂曲,林懷民形容細川的音樂,充滿了空間感與驚人的張力。音樂與影像的結合,讓極簡的白色舞台,霎時鉅力萬鈞,轉瞬卻又溫柔似水。

 

我佩服 林懷民 老師的””無懼””,在我追求理想的過程中,自己的身上的確也留著這樣的血液,但林懷民多的是一份為何而堅持的信念及深思熟慮的思考,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也因為他的無懼屢屢創造出不受限制的佳作.

 

在這次的分享過程中每個人從自己的角度來分享此書,我們也聽到了從前擔任過舞者的靖薰對於以舞者身份看這個令人佩服的藝術家,如何把一般人的想要”,變成一定要”,以及學習如何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其中也有人分享了林懷民不同於別人的態度”,以及他對中國文化的付出及盡心,甚至他對小細節的要求而創造出的無限可能!

當然書中提到的許多在他人生經歷中的一些故事,以及在他的生命過程中讓他無法放棄於自己理想,因為全力支持他及支持台灣藝術的一群陪伴者默默的給他力量.甚至是雲門這個一起成長的大家庭,大家如何再困難中一起相互的鼓勵.

大家都認為這是一本或許平常不是這個領域的我們不會接觸到的書籍,但是很幸運的我們都讀了它.

 

 

在總結的時候大家寫下了送給彼此的禮物”我的一句話”

 

 

倢妤:

勇敢.堅持.不忘本!

欣莉:

人的身體從不扯謊,你的身體會告訴自己需要什麼!

靖薰:

落實細節,走出困局!

雅馨:

膽大心細,然後放手去做!

瑀潔: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將成就大事!

AMY:

衝衝衝!無懼=大家一起+堅強的信念+美麗的過程

 

下月書目非常精采,也給大家一些課題,連續兩屆的主持工作也將交棒給下一位幸運者欣莉!

 

Amy 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